Tuesday, November 23, 2010

武吉免登重建扩大空间 面积等同3座双峰塔与阳光广场

(八打灵再也17日讯)武吉免登区未来将增加高达2000万平方尺的净用空间,等同3座吉隆坡国油双峰塔与阳光广场!

城市土地兼交通规划专家吴木炎指出,武吉免登金三角地理位置优越,可供开发的空地虽不多,却仍有未充分利用、可重新发展的褐色土地(Brownfield land)。

金三角建筑落伍

褐色土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,它是指城市工业化进程遗留的产物,简而言之,即是针对一些本来已经存在的建筑作重新发展计划。

他说,金三角部分建筑物在现今新潮流下显得落伍,尤其武吉免登大厦(BB Plaza)更是人气凋零,市中心重建计划已是全球大势所趋。

他接受《南洋商报》专访时这么说。

“武吉免登大厦就是这个所谓期待重新发展的褐色土地,若重新发展,将增加670万平方尺的净用空间,比650万平方尺的双峰塔大。”

默迪卡体育场 变百层摩天楼

沿着武吉免登路走到近乎尽头转右往吉隆坡州立华小斜对面,即是默迪卡体育场所在。体育场旁、原是爸妈年代拍拖圣地的“东姑山”,而未来,这里将高高耸立100层高的“独立世代”摩天大楼。

吴木炎说,这座大楼将集办公楼、会展中心与商业单位于一身,预料地主国民投资机构(PNB)将赶在明年动工。

“默迪卡体育场届时将保留作国家文化遗产,它将是一个绿色公园(Green park),仍可作户外表演场地,如常开办演唱会。”

建隧道通陈氏书院

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2011年财政预算案宣布,即将兴建100层摩天楼“独立世代”(Warisan Merdeka),这项消息引起各界关注。

一些公众担心山上建摩天大楼会使周遭一带,包括山下的陈氏书院等受影响,针对公众的疑虑,吴木炎指出,发展商非常照顾陈氏书院,计划开设地底隧道。

他说,这样一来,驾驶者无需直驶到大楼门口,而是穿越外围的隧道驶抵,与吉隆坡城中城地底隧道的概念雷同。

面积达1500万平方尺

吴木炎说,这坐位于默迪卡体育场的百层摩天大楼计划,比目前国内最高的88层国油双峰塔更高。

他本身曾乘搭直升机,在默迪卡体育场上方、距离海拔1500米处鸟瞰,有关摩天大楼一旦建成,估计总面积将占至少1500万平方尺,即双峰塔总面积的至少2倍半!

双峰塔是于1997年建竣,耗资12亿美元(按当时1美元兑约2令吉50仙计,折合约30亿令吉)。

燕美路成国际金融中心

武吉免登路的另一头,是燕美路,该处政府地段多,发展潜能不容小觑,未来更将成为吉隆坡国际金融中心(KL International Finance District)!

吴木炎说,燕美路一个近35公顷,原是政府宿舍的地段,已批予一个马来西亚有限公司,发展成为上述金融中心。

燕美路前景看俏

“再加上前称第一终站(Terminal One)的人民巴刹地段,也迈入重新发展行列,以及容积率达1比6的半山芭监狱重新发展计划,燕美路的前景,实不能小看。”

延伸至半山芭东姑山

吴木炎说,结合武吉免登大厦、旧国泰与光艺戏院地段以及默迪卡体育场,武吉免登区的重新发展计划,将为当地增加三座吉隆坡双峰塔与阳光广场。

他解释,武吉免登大厦的地段容积率(plot ratio)可高达1比10,即不包括走廊的实用空间是地段面积的十倍,而容积率达10的建筑物,一般上都超过50层高。

武吉免登大厦兴建于30多年前,曾是吉隆坡市中心最旺的购物大厦之一,整幢建筑物有7层楼,约150个租户,位于武吉免登路旁,毗邻就是人流鼎盛的金河广场,其出租率一度保持在99%的高水平。

恐无法同步发展

吴木炎说,武吉免登的发展与重建计划,将延伸至附近的半山芭与东姑山的默迪卡体育场,然后到燕美路人民巴刹。

“金三角往下走就是从前的国泰戏院及光艺戏院,这个地段目前出租作停车场,地主国泰机构已准备作综合发展,开发包含公寓、商业区及廉价酒店等。”

他说,旧国泰戏院与光艺戏院这两个地段合并发展的话,其净用空间将达致200万平方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