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, 2010

二十二万元房屋哪里找 ?

●李志雄

22万令吉房屋,哪里找? 这个问题问得好。在巴生谷,22万令吉或以下的房屋可以找得到,但肯定不是在吉隆坡、八打灵或近年发展神速的蒲种,当然也不是梳邦或USJ。

即使是过去被视为巴生谷内地点较“偏远” 的地区,如巴生、加影、双溪毛糯等城镇,如今也几乎找不到(22万令吉或以下的双层排屋)!别说是新屋,即使是住了十多二十年以上的屋子,如果靠近市区,至少也要卖你30万令吉或以上!

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曹智雄也坦承,目前在吉隆坡确实很难找到22万令吉以下的房屋,而乡区人民又不断迁移至大都市,因此政府应考虑提高22万令吉房价顶限,协助大都市月入3000令吉者,能摆脱无壳蜗牛的窘境,一圆购屋梦。

抢购半百万元双层排屋

您知道吗,不要说巴生谷地价最贵的隆灵地区和蒲种,即使是“偏远”的巴生和莎阿南,两地市中心一带或是两地交界的“新区”,如实达阿南、武吉拉惹新镇等等,普通的20x70双层排屋,叫价起码40万令吉以上!

实达阿南早前推出的20x70双层排屋,售价虽然高达逾50万令吉,但还是吸引许多购屋者漏夜排队,甚至还要交志银至少1万令吉的银行汇票,才能达到预订的基本条件呢!

在莎阿南的哥打肯文宁、武吉里茂地区,五至八年前以20余万令吉买入的双层排屋,今天市价起码已翻了一倍,至少可以38万令吉以上的价码转手,而且还是很抢手呢!如果行动不够人家快,几乎只有空等下一间挂牌待售的房屋的分!

日前更换轮胎时和老板谈起,也获悉实达阿南一年前推介,售价逾4万令吉的双层排屋,今天已被“炒高”到55万令吉或以上!在武吉拉惹新镇,一间刚建好不久的单层排屋,可以3万令吉以上转手!

居住在巴生、莎阿南一带,目前已拥有一间屋子,但打算要更上一层楼的市民,在物色大一点的房子时,就会发现自己要付出比当年高出一倍的价钱,才能买到这样的房子!

所以,今天22万令吉的房屋不仅吉隆坡、八打灵、蒲种早就找不到,就连巴生、莎阿南也已经找不到了,除非你往真正偏离市区,离开市中心至少20分钟的市郊去。

放宽贷款措施不切实际

因 此,政府宣布月入3000令吉者,购买22万令吉以下房子时可获得100%贷款措施,固然令国内中下阶层拍手叫好,但对巴生谷、槟城及柔南一带的国人来 说,却是不切实际,看到享受不到的利好消息。甚至是马六甲,由于土地缺乏,屋价高涨,甲市区及市郊已没22万以下的双层永久地契排屋,有的是亚罗牙也或是 野新,但当地的“双永”屋子也差不多是20万上下。虽然比巴生谷等大城市便宜,但马六甲的18X65永久地契双层排屋,售价已高达约25万令 吉;20X70约28万令吉;22X75约30万令吉。

在雪隆、槟岛、柔南、马六甲以外,您还是可以找到22万令吉以下的房子。例如在芙蓉,你还买得到13万令吉(18x65)、17万令吉(20x70)的双层排屋,但同样的,在近年崛起的新区芙蓉新城,一间22x75双层排屋,同样要卖你30万令吉或以上!

在 怡保,一间18x65,还有20x70的双层楼房屋,叫价约18万是20万左右,这差不多是巴生或实达阿南新房产计划五六年前新推出时的价钱,22x75 又如何?若是中间屋子,一般售价也已达到20至25万令吉左右,虽然还是远比雪隆槟柔甲便宜,但不要忘了,在怡保打工的薪资也比隆灵低了许多呢!

物价与工资鸿沟须缩小

更何况,即使一间屋价20万令吉的双层排屋,如果借了100%贷款,假设供期为30年,以目前6.3%年利率计算,每个月不吃不喝,单单房贷供款就要约1300令吉,这恐怕叫怡保打工族折了腰!

所以,诚如马来西亚房屋发展商会所要求,政府若要实行个人月入3000令吉以下者,首次购屋可获100%贷款措施,就必须将屋价顶限大幅提高到30万至35万令吉,甚至40万令吉,才能真正惠及更多人民,尤其是在大城市打工的中产阶级!

毕竟乡区人民不断迁移至大都市,使到大都市人口增涨60%,因此政府应该考虑提高22万令吉房价顶限,让60%以上人口受惠。

曹智雄答应为民请命,把这个问题带到内阁讨论固然是好事,但要真正解决问题,除了提高受惠房价顶限,更要克服长久以来,国人薪金远远追不上物资涨幅的问题,何况是三几年内就翻了一倍的屋价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