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2, 2010

积水成湖·蚊虫滋生 搁置建筑物影响市容

(吉隆坡11日讯)吉隆坡贵为一国之都,肩负迎宾门的使命,但市中心的搁置建筑当街耸立,影响市容,就连外国游客都频追问,让国人脸上无光!

吉隆坡原本应该是个繁华先进的大都会,不仅搁置工程不少,更耸立在车水马龙的繁忙街道旁、单轨火车轨道隔壁、崭新建筑物下方,斑驳的痕迹与杂草丛生,大喇喇展现在国人与旅客眼前。

以武吉免登金三角为例,坐落在燕美路的Nas Pavilion商业住宅区,早在1988动工,却两度因发展商面对财务问题而搁置。

这个搁置工程时隔22年仍不见进展,与毗邻的成功时代广场、金河广场及御苑酒店,形成强烈对比。

旅客追问国人丢脸

该区是旅游胜地,游客人来人往,不无对搁置多年的半成品建筑投以好奇的目光,影响游客对我国的印象。

此外,富都车站旁的人民广场计划以及敦善班丹轻快铁站旁的搁置建筑,更因为有铁轨在旁边运行,至少搭乘有轨交通工具,就可以近距离“观赏”到内部积水成“湖”的搁置建筑,实在令人“叹为观止”。

《南洋商报》走访民众,抽样调查他们对搁置建筑的看法,发现他们非常“深明大义”,认为搁置建筑多是因发展商面对财务问题而被逼停工。

建议政府拨款美化

受访者认为,政府的工程申请繁文缛节多,也是发展计划停工因素之一,任何小细节不符合规格,就可能拿不到批文,无法继续动工。

至于这些有碍市容的废置建筑物,市民反映,指地方政府可以拨款美化搁置建筑的外观,例如早年的半山芭监狱般,用壁画装饰搁置建筑的外围锌板,将搁置建筑隔绝在公众视线外。

“但,前提是这笔款项不能太大,否则对所有的纳税人并不公平。”

也有受访民众坦言,曾被外国游客追问“为什么吉隆坡有这么多搁置建筑”,让他们不知如何作答,更觉脸上无光。

“搁置建筑物让我国也因此蒙羞,带给国外投资商负面印象,继而影响国家经济发展。”

不仅如此,他们也关注搁置建筑的环境卫生问题,因为这些建筑常因无人管理而积水,成为蚊虫滋生温床,影响附近公众的健康与安全。

搁置工程1: 敦善班丹单轨火车大厦

兴建至5层楼即停工 保安看守窗未失窃

敦善班丹单轨火车站旁的搁置建筑停工至少四年,不管是取道联邦大道或乘搭单轨火车,都可以看见这栋丢空的半成品建筑。

据观察,这座建筑兴建至5层楼即停工,部分楼梯间以绿色胶网围起。尽管工地入口处已筑起木条及锌板,但开辟的小门却没有上锁,外人可轻易进入该处。

该建筑的底层出现一些旧沙发与办公椅,部分凹陷地面则已积满水,成为“路过”飞鸟的饮水池。尽管如此,整栋建筑的玻璃窗与门框仍“健在”,未曾失窃。

《南洋商报》视察该搁置建筑发现,建筑内一张桌子上有两本记事簿,其中一本记事簿上记有保安员巡视建筑的纪录,显示该建筑至少有一名保安员看守。

据了解,这项工程于2002年获吉隆坡市政厅批准动工,当时的地主是联邦土地专员,目前则被列为空置的单轨火车大厦。

据知,国家基建公司于2008年接管单轨火车系统,一并承建有关搁置建筑,前业主计划将该建筑开发为综合商业楼,集零售与办公空间、文化村以及附露天剧场的园艺天地。

计划扩充捷运总站

《星报》报道,国家基建公司计划扩充捷运总站,应付轻快铁未来延长路线的要求,该公司目前正与列车制造商商讨,将目前的二节车厢列车,增建至四节车厢,以增加乘客承载率。

该公司也已聘用保安员看守该搁置工程,以预防非法入侵,同时也定时割草与喷蚊雾,以杜绝蚊虫滋长。

搁置工程2: 富都车站旁人民广场

300单位已售出 广场工程一拖再拖

富都车站旁的人民广场是吉隆坡市政厅与私人界合作计划之一。该工程于1992年动工,原计1998年2月竣工,但却因1997年金融风暴,仅完成30%工程,建筑工程被逼搁置至今,市政厅也于2002年将该发展纳入搁置计划。

该工程发展商曾在2005年向单位购买者承诺,人民广场将于2007年5月竣工,而直辖区部和吉隆坡市政厅在今年6月曾声明,谕令发展商三个月内解决人民广场所面对的困境,如果发展商没有能力处理,政府将终止该发展商合约,另觅贤能。

据了解,计划中的人民广场楼高7层,其中5层楼是零售商店,另两层楼则是娱乐用途,坐拥超过600个单位,其中300个单位已售出。

单位购买者共有211人,当年以6万令吉至80万令吉不等订金购买该广场单位,但这项工程一拖再拖,至今迟迟未完工,令业主不仅面对订金损失,更需缴还贷款利息给银行。

工程一再拖延,搁置将近20年,基于位置就在隆市中心,地点优越,对我国市容和形象来说,都是一大打击。

搁置工程3: 燕美路Nas Pavilion商业住宅区

发展商倒闭停工 逾600业主索赔

Nas Pavilion商业住宅区位于燕美路,与成功时代广场、金河广场及御苑酒店四角鼎立。有关计划早在 1988年动工,原称CN Gallery。

Nas Pavillion共有4栋建筑物,计有30层、28层和20层公寓及办公室,一栋5层楼的商业中心,总面积1.35英亩。

由于地处黄金地带,购屋者缴付30%至40%订金预订单位,惟有关工程却在90年代因首任发展商面对财务问题而搁置。之后,由另一家发展商接手,并在报章登广告售屋。

在这项发展计划下,住宅单位售价介于20万至50万令吉,因此吸引很多购屋者,当中有30%是外国投资者,包括新加坡、日本、阿拉伯、香港、印尼等,他们都缴付10%订金。

无奈的是,有关工程在兴建至8层楼时,包括5层地下停车场,发展商同样因为面对财务问题而倒闭,Nas Pavilion再次搁置,前后受影响的业主高达约600户。

虽然有关计划最后由银行接管,而高庭也宣判银行必须退还业主所付缴的订金10%。不过这项裁决却无法令购屋者满意,购屋者要求更合理及公道的赔偿。

购屋者更组成7人委员会,协助为其他600名业主争取权益。


No comments: